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道德讲堂”优秀案例征集评选的通知

各学院(部)、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增强思想道德建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提升活动质量和实效,现决定在全校开展2018年“道德讲堂”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8年5月—11月

    二、征集标准

    (一)主题鲜明。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经常性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广泛开展民族英雄、道德模范、时代楷模、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学习教育活动,培育和选树学习励志、实践奉献、参军报国、诚信友善、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典型,塑造向上向善的校园新风。

    (二)仪式感强。活动程序规范流畅,具备“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发善心、送吉祥”等有一定仪式感、较强互动性的基本流程,同时鼓励结合不同学院(部)、专业、年级的实际,创设有自身特色的“自选动作”,形成“基本动作+自选动作”的活动样式。注重多种仪式要素的有效运用,讲堂标识简洁新颖、相对统一,主题歌曲优美动听、易于传唱,讲堂背景有浓厚的道德氛围。

    (三)渠道载体创新。推动道德讲堂由点向面辐射、固定和流动结合、线上与线下对接。鼓励创新设计开辟“流动讲堂”“网上讲堂”“微信讲堂”等新型课堂。

三、征集类别

(一)原创性好故事。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主要形式,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努力成为道德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故事要内涵丰富,真实感人,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能够以点带面,推动先进道德理念入脑入心,外化于行。字数限3000字以内。

(二)微视频。选取道德讲堂感人场景和精彩瞬间,视频画面要流畅,有背景、有情节,同时必须是原创作品。进行艺术剪辑加工,制作效果适应新媒体平台推送需求,力求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形式新颖,时间一般为3—8分钟。微视频格式为MP4,片源分辨率不小于1020*1080px,不加字幕,不加水印。

    四、活动安排

    (一)活动开展、征集展播(5—11月中旬)。采取自主开展和组织领导相结合的方法,一方面由各学院(部)、各单位根据活动主题(附件1)自主开展活动,另一方面由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进行安排以确保按月完成任务(附件2),2018年各学院(部)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不少于1场。

    (二)集中评选表彰(12月中下旬—1月)。学校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将组织专家评选,评出优秀案例一、二、三等奖若干项,对获奖单位颁发荣誉证书。对评选确定的一批效果好、影响大、有特色、可推广的优秀案例,采取多种形式予以展示推介。

    五、其他事项

    (一)各学院(部)、各单位要积极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及时报道本单位“道德讲堂”建设活动情况,大力宣传各级各类道德先进任务的优秀事迹,营造“讲道德,做好人”的浓厚氛围。

    (二)请各学院(部)、各单位于2018年12月15日前将本单位的推荐申报的原创性好故事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sdlilun109@163.com、原创性好故事的纸质版本以及拍摄的微视频(刻成光碟)报送至校党委宣传部,联系电话:5833525。

 

附件:1.广西师范大学2018年“道德讲堂”参考主题

2.2018年广西师范大学“道德讲堂”月份安排表

3.2018年广西师范大学“道德讲堂”讲师团成员名单

 

                                          校党委宣传部

                                       2018年5月18日

附件:

1.广西师范大学2018年“道德讲堂”参考主题

2.2018年广西师范大学“道德讲堂”月份安排表

3.2018年广西师范大学“道德讲堂”讲师团成员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