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广西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的通知

各学院(部)、各单位:

   根据《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 自治区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广西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桂教工委宣[2023]1号),现将我校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研究领域及类别

   (一)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阐释类;

   (二)高校宣传思想及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类;

   (三)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类(不含就业、资助和安全稳定);

   (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类;

   (五)高校共青团工作类;

   (六)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类;

   (七)高校辅导员工作类。

   二、申报名额

   根据文件要求及学校实际,我校可推荐申报名额为9项。其中,第(一)至(五)类课题,每类推荐名额为1项;第(六)及第(七)类课题,每类推荐名额为2项。

   入选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和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卓越教师支持计划的支持对象申报本项目的,可不占学校推荐名额,申报时需提供相应证明材料复印件。

   三、申报条件

    (一)课题申请人必须是在职在岗人员,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一定的科研能力,能作为课题的实际主持人并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

   (二)辅导员专项课题只能由专职辅导员申报;高校共青团工作类课题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优先推荐专职团干申报的课题。

    (三)作为课题主持人原则上只能申报1项课题,作为主要参加者原则上只能参与申报2项课题。所列课题组成员必须征得成员本人同意。

   (四)近年来未结项或撤项的广西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的负责人不得申报。

   四、经费资助

     每个项目申请经费资助额度不超过2万元,具体资助额度,以上级部门下文为准。项目立项后,研究经费由相关部门负责,并严格按照课题的相关规定进行管理。

   五、申报日程安排

   (一)4月11日前:各申报单位组织老师按照申报要求,认真填写《2023年广西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科研课题立项申报书》(见附件1,以下简称“申报书”)和《2023年广西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课题论证>活页)》(见附件2,以下简称“活页”);各申请人于4月11日前,将申报书及活页电子版提交所在学院(部)/单位。

   (二)4月12~14日:各申报单位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包括申报资格、意识形态、知识产权、行文规范等形式审查,并把好学术质量关;各申报单位于4月14日前统一将申报书、活页和《2023年广西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项目汇总表》(见附件3,以下简称“汇总表”)的电子版发送至社科处科研科邮箱。

   (三)4月20日前:社科处组织专家评审并确定推荐名单,并对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

   (四)4月21~23日:获申报推荐的申请人修改完善申报材料。

   (五)4月24~25日:各申报单位统一将获推荐的申报材料纸质版报送至社科处科研科,材料提交要求如下:

    1.申报书一式6份,A4纸双面打印;

    2.活页一式6份,A4纸双面打印;

    3.汇总表一式1份(单位负责人签字、加盖单位公章);

    4.上述1-3项材料对应的电子版,统一打包发送至社科处科研科邮箱,其中申报书以“姓名+申报书”格式命名,活页以“姓名+活页”格式命名,所有申报材料统一放在一个文件夹内。

   六、其他事宜

   (一)本课题不设课题指南,申报者可围绕“课题研究领域及类别”开展研究,题目自拟。

   (二)申请书及活页的排版格式可参照《排版建议》(见附件4)进行修改和调整。

   (三)入选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和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卓越教师支持计划的支持对象申报本项目的,请相关学院(部)、单位在汇总表中标注出来。

未尽事宜,请联系社科处科研科,联系人:张丽娜,联系电话:3697266,邮箱:skc-kyk@gxnu.edu.cn,地址:雁山校区起文楼北楼530室。

 

  附件:

  1.2023年广西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科研课题立项申报书

  2.2023年广西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课题论证》活页)

  3.2023年广西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项目汇总表

  4.排版建议(内部材料,如有需要请联系社科处提供)

                 

 

                                                              校党委宣传部

                                                              社会科学研究处

                                                              2023年3月27日

 

附件


1.2023年广西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科研课题立项申报书.docx

2.2023年广西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课题论证》活页).docx

3.2023年广西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项目汇总表.docx